一泓海水杯中泻。

【风情】“欢迎登陆您的专属语音助手”

#大概是沙雕现代pa
#以及一些奇奇怪怪的私设+蜜汁狗血 
#ooc无脑文。ooc归我,他们归彼此【x】

“你为什么总是要跟我吵架?”风信注视着手中小小的电子屏幕,强迫自己心平静气地发问。

“笑死人了,你以为我愿意跟你吵?要不是你每天过得不痛快就拿我发泄,我现在还乐得清闲呢。”手机里传出的男声冷哼一声,语气一如既往,令人不敢恭维。

风信再次头冒青筋,忍无可忍。他开始反思,自己为何还不对着这烦人的软件按下删除键。

至于眼下这一切恼怒的来源,说来话长。

两个月前,风信应谢怜的邀请,参与亲测了某款由谢怜某位朋友主持研发的语音助手类软件。

“风情”。

当时风信愣是被这名儿激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以他的性格,本不可能主动点击下载这种玩意儿,但碍于谢怜的情面,他只得一口答应下来。

下载,注册,登陆。

“叮。”

“欢迎登陆您的专属语音助手!”

这款软件乍一看相当神奇--使用者要完成一连串所谓的性格测试,然后根据其性格特点为使用者匹配一位专属语音助手。

而风信匹配到的语音助手,名叫慕情。一个并不粗重,细听来显得轻而凉薄的男声。但就声音而言,并不难听。

使用指南上列出过许多此软件的不同反响之处,说什么除了一般语音助手的固定功能外,还身兼为使用者排除寂寞、调解情感矛盾等人性化服务。

当然,诸多煞费苦心的设计,风信在慕情身上,可是一个都没见识过。

--不仅如此,慕情气起人来倒是很有一套。不知怎的,他就没跟风信好好说话过,不论风信如何命令他,他似乎总得阴阳怪气暗讽两句。风信单看由一串字符组成的原话也没觉着哪儿不对劲,可一从慕情嘴里蹦出,他的语气便使人多少有些不适。

对于一个理论上是机器操控的语音助手而言,这实在是灵性得过分了。

譬如出于亲测需要,风信曾在某晚睡前吩咐慕情明早八点叫他起床。慕情自然口口声声答应了。

然后风信第二天,顺理成章地睡过了午饭饭点。

嗯……???

等刷完牙洗完脸,风信才察觉到事情的不对劲。他第一反应是系统出bug了。

“慕情,为什么你今天没叫醒我?”他打着哈欠如是问。

“我叫了啊。谁让你睡得太死,就算把闹钟音量开到最大也吵不醒你,哪还能指望我?”慕情一字一句里,夹杂着理所当然和莫名其妙。

“……可你他妈是我的语音助手啊?你怎么也得让闹钟响到我醒了为止吧?”风信方才起床便受此“款待”,顿时睡意全无,一股怒意涌上心头。

“你昨晚可没吩咐得如此详细。”慕情冷笑道,“再说,你不听听你睡着时打的呼噜有多响,恐怕就是天塌下来你也能安然不动呢。”

万万想不到,慕情这位语音助手,竟然直接大言不惭地与他的主人杠上了,仿佛非得气到风信准备摔手机才肯罢休。

诸如此类的日常摩擦,可谓已是不计其数。反正风信已经记不得时至今日究竟是第几回了。

总而言之,这两月以来,若要说慕情带给风信的体验感受,那么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

“我操了,我真是操了,你到底有没有身为一个语音助手的自觉!”

但风信仍然始终不忘谢怜的嘱托,每日坚持尽职尽责地做着自己的亲测工作。当他终于将设置闹钟、调用软件、查询天气或出行路线,甚至于聊天等任务在慕情身上逐个测试过后,他不得不承认,慕情本质上还是十分细心及尽责,的确为风信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不少方便。当初的闹钟事件,大体算是个意外--因为从那之后他再没有出过类似的差错。

可慕情每日尽责的同时,则意味着他每日照样在与风信吵个不停。

“别有事没事净知道使唤我,还真把我当成你的保姆了?”有时风信叫他叫得急了,甭管得不得理,他首先是不饶人的。

况且是顶一句还十句、止也止不住的那种。

刚和慕情拉开这场持久拉锯战的那会儿,风信白天出门在外一度产生幻觉,总觉着自己那语音助手怪声怪气的话语时时刻刻萦绕在耳畔,如影随形,魔音贯耳莫过于此了。

闲暇之余风信依旧惊异不解。奇了怪了,他这么多年还从来没碰到过像“风情”……或者说像慕情这样“别具一格”的手机软件,对于自己这直来直去的性格为何会匹配到他更是百思不得其解。

“我这是倒了多大的霉才会碰到你啊。”风信突如其来地由衷一声感慨。

“有本事你就把我换了。”听慕情反唇相讥的语气,若是他有实体,此刻定会翻一个白眼。

须知,依照“风情”软件的设定,用户既已匹配一位语音助手,在半年之内是不得更换的。

既然如此,就这么用着吧。

同慕情拌嘴很快成为了风信的日常。

有时风信大晚上回到家无所事事,睡也睡不着,就呆坐在沙发上。

“叮。欢迎登陆您的专属语音助手!”

他向后瘫倒,揉了揉眉心:“慕情,我们……说说话?”

“这会儿倒想起我来了?你早上不还嫌我吵么?”慕情呛起他来利索得很。

但他停顿了几秒,又接着道:“……那现在,你想讲些什么?”他似乎难得有兴致同风信好好说话。

于是风信绞尽脑汁思考他们能做些什么有意思的事。终于,他看着窗外黑糊糊的夜空,和窗边形状狰狞的树枝倒影,灵光一闪。

他开口了:“你给我讲鬼故事吧。”

“……”慕情大概对他的提议十分嫌弃。      

慕情最终成全了他的心愿,艰难地开口了:“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

方才一句,他好像就编不下去了。但慕情就是慕情,岂是那么容易认输的?只听他语气生硬地继续道:

“一个男孩走在路上……突然前面出现了一个非常可怕的……黑影……他被吓了一大跳……”风信已经不忍听下去了,止不住地发出大笑,猛拍大腿:“哈哈哈哈笑死我了,你到底会不会讲啊!”

“你笑什么?有病?”慕情竭尽全力编出的故事竟被人毫不留情打断了,不由得气恼地骂出声。

“你才有病。”风信一点不客气,“还是听我的吧。”  

然而他只缓缓道出一段,慕情便叫起来,听声音是用大吼的。

“够了!别讲了!”  

“哈哈哈哈你居然会怕这个!??”风信丝毫没有适可而止的自觉。

“谁怕了?只是觉得你这个人无聊透顶而已!……”

大战多个回合后,风信和慕情才双双消了气。

还是慕情率先打破僵局:“话说回来……你以前,每天晚上就是靠消磨时间…度过的吗……?你一直是一个人?”

风信已有了些许倦意,漫不经心地随口道:“不然呢。”

在他昏昏欲睡之际,他隐约听见慕情那番只有鼓足了勇气时才会念出的话:  

“以后……如果你想让我陪你废话几句的话,也不是不可以……”

他模模糊糊想道,慕情今晚说出的话怎么正常得过分……真是……                   

虽然他在第二天被慕情用两只老虎的儿歌叫醒的时候,便彻彻底底抛弃了这种想法。

当然,他们天天吵,难免一不小心过了火。譬如令风信难忘至今的那次。

吵架的原因,风信早已经忘到了九霄云外,只记得那回争吵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严重后果。
                
“我说你……不就一个机器么,哪来那么多脾气和心思。我是哪儿招你惹你了还是怎么着?”风信气极反笑,心想自己对着一个语音助手较真也是有够好笑的。

“既然在你眼里我不过一个破机器,那你删掉我不就清净了,省得整日抬头不见低头见。”慕情却好似情绪急转直下,冷冰冰地吐出一句话。

“你别曲解我的意思……”

若他真心想删,慕情现在哪还能待在他手机里。其实风信并非没想过一删了事,只是终究作罢。两个月来,他到底习惯了与慕情并不和谐的相处。

然而此刻,他们不出意外地再次吵了起来。

一来二去,风信一急,说的话也就不经过大脑了,几乎是脱口而出,有什么骂什么。  

“你也不看看自己是个什么?……还敢骂我!没完没了啊你!”
    
“……哦?所以在你眼里,我就应该每天对你言听计从,然后还要对你百依百顺?也对,我本来便不应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感,只需要当你这个主人的附庸就够了……”慕情愈是输出长长一串情绪异样的语音,愈是连风信都听不下去了。

风信情急之下冲他吼:“我操了!你他妈的能不能闭嘴!”

“……”

慕情罕见地,长久地沉默了。

彼此间的气氛在这一刹凝固,手机屏幕定格在风信方才输出的语音文字上。

风信有些呆滞,几分钟后才想起来要把指尖从屏幕上移开。

“慕情?”他试探地小声问,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复。说出的话无人应答,这还是头一回。

慕情对他怄气了。这叫什么事儿啊。

僵持好一会儿后,慕情依旧对风信不理不睬,无论风信怎么唤他喊他甚至于骂他,这语音助手都像死机般默不作声。

风信没辙了,索性关掉手机。

接下来一连几天,慕情仿佛就这样主动消失在风信的生活中。

刚开始还没什么感觉,毕竟风信白日里在外奔波不停,压根儿没有空闲去想他。但当他顶着黑漆漆的夜色回到家,孤身一人站在客厅中寂静得可怕时,他到底是隐约觉得与往日相比缺了点什么。

他甚至开始在百无聊赖下关注起隔壁屋里一阵像是在打扫卫生的声音,想着应当是那位刚搬来没两天的新邻居。尽管他压根儿没与对方见过几面,更别说感兴趣了。

他总算领略到,真正的无聊中的无聊,是足以逼死人的。他开始无法忍受了。要是能有那个熟悉的声音出现……
    
莫不是自己开始想念慕情了?

想什么呢,这怎么可能……风信使劲敲了敲自己的脑袋,阻止这种奇怪的念头蔓延开来。准是慕情把他那般古怪脾气传染给他了。

他转而去考虑自己明天的工作,不料越思索越头大。看来明日又得早早起床,整日忙碌个不停了。

眼见着当下也没事做,与其面对未来的麻烦愁眉苦脸,不如趁早休息。风信很快如此决定了,草草洗漱完毕,一头倒在床上。

他几乎是下意识地,边打哈欠边抓起手机,嘟囔着:“慕情,明早五点记得叫醒我。”      

直到他迟迟盼不到慕情的回答,他才一个激灵反应过来,反倒清醒了几分。

慕情还是没有回来。     

…… 

此前风信做梦也没想到过,自己还会有期盼慕情出声的时候。但如今不同于以往,他实在是忍不下去了,只好略带狼狈地去咨询谢怜的意见。

听他抱怨起慕情的种种令人不快之处来,谢怜不住地轻轻点头,大概慕情的不讨好在熟知“风情”app的人眼里已是公认的了。  

可当他听见风信竟然和慕情闹到这个份上,最终不欢而散之时,他结结实实吃了一惊。   

“不应该啊……”谢怜皱眉沉思,风信盯着看他的反应,“在制作‘慕情’的时候,我觉得他的性格虽然可能不怎么讨喜,可却是这款软件里最真实、最具有人性的一个语音助手了,毕竟这跟他本人高度相似……”

对于怎么把慕情劝回来这个问题,谢怜只对风信语重心长道:“你不用太心急,等他气消了自然会回来。实在不行,你就每天多说点好话哄哄他。别看他现在不理你,其实你对他说过的每句话,他都牢牢听着呢。”  

听到最后一句,风信不知怎地倒吸一口气。  

最终,谢怜在风信离开之际拍着他的肩膀道:“告诉你一个秘密……貌似‘风情’在挑选了数十个用户实名亲测以来,你还是唯一一个匹配到慕情的人。也就是说,你是‘慕情’迄今为止唯一的主人。”

唯一的主人?

“……”  

“过两天就是中秋了,祝你好运。”谢怜露出同情的目光。他自从有了某位花姓朋友,逢年过节往往就与对方一同过了,风信为避免尴尬,也就不再常常去找他。

照他这么讲,如此一来……若到了中秋慕情还不肯搭理他,那他岂不是只能孤零零地坐在屋里、悲惨地一个人啃着月饼了?!

风信坐不住了。  

转眼又是两天。风信硬着头皮把好话说尽,结果仍然不尽如人意。踏着月色回家的路上,风信一边冷着脸买了两块月饼,一边在心底暗骂。  

认命吧,这个中秋节就当白过了。  

这段通往家里的路似乎从未有过的漫长。风信仿佛过了一个世纪才来到家门口,慢慢伸手去掏钥匙。在他将钥匙塞入锁孔的那一刹,他裤袋里的手机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那声音十分突然,且音量被调到最大。

“我在……”那个说话声在风信脑子里炸开。熟悉而陌生。  

风信一瞬间有些措手不及,他怔怔问道:“……你说你在哪里?”

慕情一字一顿地回答,

“我在你身后。”

可风信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自己背后定然是空无一人的楼道。他感到莫名其妙。 

难道慕情专程在中秋佳节回来讲鬼故事吓他? 不至于吧……他从来不怕这些故弄玄虚。

他扯动嘴角,无可奈何地转过身去:“慕情,你就别……”但他的话说了一半便卡在喉咙里。因为孰能料到,他一扭头就与一人四目相对。

风信认出来,是他的新邻居。

面前那年轻男子被他的眼神注视得发毛,撇过头去,语气带着疑惑道:

“你刚才叫我?” 从他口中吐出的声音,分明与某位象征着无限烦恼的语音助手如出一辙。

我操???风信险些破口骂出声。 

他尚没发觉,五分钟前,“风情”app的官方向他发了一条短信。除了庆祝用户节日快乐外,还附带加了一条说明:

鉴于此款软件尚还在内部亲测中,因此为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特此说明,目前所有语音助手的设定,例如声音、性格甚至于姓名,都是由真人一比一打造,说不定你在不知不觉间就遇上有缘人了哦……总之,祝各位体验愉快!*^O^*      

“叮。”

“欢迎登陆您的语音助手!”

End.

预祝中秋快乐
灵感来源于现实。极度想要评论【x】

评论(30)
热度(44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久行无归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