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海水杯中泻。

【风情/仙乐组】听谁唱罢月儿圆

#风情+仙乐组  
#中秋快乐吖
#依旧是ooc无脑文,一切锅归我
    

  

  又是一年中秋宴,外头圆月高挂,上天庭的宴厅内热闹非凡。众仙神照例欢聚一堂,在斗灯时明里暗里较劲之余,再看看人间那些关于天上诸神的啼笑皆非的戏文,好不快活。

  今年不出意料,拥有灯数最多的依然是神武殿,水师则紧随其后。而众所周知的两位关系紧张的神官--南阳真君与玄真将军的信徒们,放着好好的节日不过,非要为了争出一盏灯的高下而互掐得死去活来。

  至于他们本人,今天倒是意外地少了些拌嘴的兴致,也懒得去计较自己的排名,在旁人看来未免奇怪得很。

  但见风信脸色似乎不太好看,整场活动下来显得心不在焉,走神得厉害,只是频频举杯放到唇边才不显得突兀;慕情则漠然地盯着前方,一手托腮,面无表情,叫人参不透他究竟在想些什么。

  并没有几个神官注意到他们的异样。大家该喝酒的喝酒,该谈笑的谈笑。指不定是这二位在宴会前刚闹了个不愉快呢,反正他俩吵架怄气是常有的事儿,管人家那么多干甚。

  直至到了看戏的时候,风信不知怎地,神使鬼差把酒杯塞进了慕情手里,后者一时没反应过来他这一出,就那么一愣的工夫,酒杯停在了他掌中。

  他登时抬头与风信四目相对,两厢错愕。

  戏台上的幕布已缓缓拉开。一个身着华贵白衣的男角慢步走出,但并非慕情,更不是风信。

 台下很快有神官意识过来,还可以隐隐听见谁的窃窃私语声。

  这想必演的是好几百年前,南阳和玄真尚还是凡人时的老故事了。

  而当下站在台上的,自然是那仙乐太子,谢怜。

  亲见这一幕,风信一张脸立即绷不住了。他扭头对着慕情,眼带怒意:“放下来。”

  慕情本还望着台上戏剧有些许心神不宁,这会儿却偏要与风信针锋相对:“凭什么你叫我放下来,我就得听你的。难道你心虚了不成。”

  风信咬牙切齿地瞪着他,碍于周遭有众多神官在场,只得压低嗓音:“傻子都知道,殿下被你的信徒编排进戏里,能有什么好下场!”

  “你也不看看自家信徒编的那些玩意儿,抹黑殿……谢怜的还少吗?”慕情彻底沉下脸来,“一个德性罢了!再说,早知如此,你刚才何必要把杯子递给我?”

  戏台上闹哄哄的不知在演些什么。那些迟迟不肯罢休的嘈杂使风信愈加烦躁,慕情毫不怀疑他下一刻就会将拳头重重砸向桌面。

  “风信,慕情,你们都别吵了!”骤然一声喝,不光台上安静了,台下火药味十足的两位本尊也猛然一怔,不约而同地齐齐抬头。

  方才那一段闹腾大概演的是风信与慕情吵架的场景,而此刻,戏台中央的“谢怜”被夹在眼见就要大打出手的二人之间,头疼地揉揉眉心。

  “今天可是中秋节,团圆的日子,大家都消停点吧。”

  这场景,竟久违的熟悉。

  “来来来,坐下一起吃月饼,不然……”

  这实在是人间难得的关于他们三人的良剧,整部下来,尽显昔日情谊。最为绝妙之处在于,这部戏还有一支曲儿充作配乐,据说是民间某支描述中秋佳节的歌曲,歌声悠扬,调子婉转动听。

  太过真实,太令人难以置信。

  风信目不转睛地看至落幕。

  慕情的脸色一点点变得僵硬。

  有好事的神官猜想,估计是玄真将军看到曾经的主人和并不风光的自己后,心里又不痛快了吧。

  幕布徐徐下落,紧接着又开始演出另一位神官的昔年糗事,大家的注意力不过片刻便从方才那两位身上转移了。可风信再无心去看戏台,目光像是钉在了慕情身上,几度欲言又止。

  慕情低着头,抿紧了唇,全然不理睬他。

  若是他说自己并非为此不快,南阳真君怕也不会信吧。

  一样是中秋之夜,时至今日,恍若当年的唯独剩下天边那轮圆月。

  ……

  人间也是年年过中秋的,只不过节日内容与天上的神仙们不同罢了。人们似乎在这一天格外喜爱“月”,什么吃月饼、赏月等等,都与月亮有关。

  而且,中秋佳节恰是人们团聚的日子。“团圆”之类的词也能使人联想到夜空里那圆圆的银盘似的月亮。

  仙乐皇宫内,国王与王后早已经回房休息了,谢怜这个太子殿下的兴致却丝毫不减,非要拉着风信和慕情跑到露天的庭院里,美名其曰“赏月”。

  风信已困得眼皮开始上下打架了,巴不得立马躺倒在床上闭眼就睡,自然对谢怜的提议发自本能地抗拒:“殿下,都这么晚了……反正每天晚上都看得见月亮,也不差这一天的啊。”

  他话音未落,就被身旁慕情狠狠在手臂上拧了一把,一下跳起来叫:“你干什么捏我!”

  “还不是为了让你清醒点。用脑子想想吧,今天可是中秋,看到的月亮能和平时一样吗?你别坏了殿下的兴致。”

  谢怜拉他俩在台阶上坐下,随后分给他们一人一个做工精细的月饼,一边咬下一口,一边笑眯眯地道:“这毕竟是我们三人一起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当然得庆祝一下。”

  他抬头凝望着夜空中那散出清辉的月,格外大,格外亮,也格外圆。三人被结结实实笼罩在一片空明的水光中。

  月光装进了他的眸子里。他顿了顿,又接着道:“我希望,今后的每一个中秋佳节,我们都能够一起度过。”

  慕情似乎差点没被月饼馅儿给噎住。风信见了,拿手肘捅他一下:“你那是什么表情?该不是在对殿下不满吧?”

  “我没有……”慕情皱着眉头瞪他一眼,慢条斯理地咽下刚入口的月饼。

  他只是忽然没来由地,产生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就在去年,他还是与卧病在床的母亲,在自家那破旧的茅屋里过的中秋节。

  当时母亲含笑给他那块月饼,无论原料还是做工都极差,他嚼了半天愣是没能吃出一点儿滋味来。但他用力将其咽下后,还是对母亲说了句:“味道不错。”

  极凉的月光从屋顶的缝隙间洒进来,零零碎碎落在脚边。

  从很早至今,除了母亲,便再没有其他人曾陪他度过中秋。他也从未想过会有其他人在自己身边。

  母亲那时候身体虚弱,没有力气与他多说些别的话,只是闭上眼睛,缓慢而轻柔地哼出一支曲儿的旋律。那好像是母亲家乡的民歌,叫《月儿圆》。

  连慕情自己都没发觉,他现在就正在轻唱这支歌。完全下意识地。

  待他回过神来,抬眼就撞上另外两人的视线,顿时不吭声了,垂下头。

  “怎么不唱了?”他耳边传来风信的声音,在他听来不带任何恶意的声音,“你刚才唱的那什么……还挺好听的。”风信挠了挠脑袋。

  “真的很好听。”谢怜真诚地看着他。

  慕情暗自庆幸在这夜幕的掩护下,他们看不见自己微微涨红的脸。

  ……

  那现在呢?

  叫他何时能再唱出一支月儿圆。

  中秋宴散会后,慕情独自往玄真殿的方向走去。有一个人突兀地出现在他身侧,与他并肩而行。慕情的眼皮跳了一下。

  “你跟着我做什么?”

  “回殿。”

  风信毫不客气地回答。

  然后一路无话。

  当慕情的一只脚已跨进殿门时,身后是风信自言自语,又像在对他说:

  “我相信,殿下他一定会回来的。”

  玄真将军冷笑着摇头,刚要昂首入殿,不料却无意间使余光窥见头顶的月亮。

  那月似圆又非圆,觉不出与平日有多少不同,远比不得当年的好看了。

  End.
  

 
暗搓搓求个评论xd
第一次在写文时打出自己的圈名……有点微妙2333

  

  

 

  

 

评论(8)
热度(26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久行无归期 | Powered by LOFTER